GEEPNY01.jpg

 

沒搭過吉普尼,別說你來過菲律賓!這一台台浮誇的車子可是當地人的寶,最大的魅力就是車次多而且便宜,比起搭計程車有被亂喊價的風險,搭吉普尼不僅省荷包,還可以體驗當地文化。

 

車資

 

搭吉普尼非常便宜,只需要78 peso,吉普尼車型有大有小,花樣也很多,有的看起來很老舊,有的繽紛的像是電子花車。

 

吉普尼的車主與司機不見得是同一人,如果你很有錢,你可以買很多輛吉普尼,然後租給司機,租金以日計算。

 

車款不同租金也不同,小一點的車,一天租金可能是七、八百塊,因為滿載可能就只有1516人,大一點、可以塞更多人的車,租金就翻倍,要一千五,而乘客的車資就是司機當天的個人所得。

 

車班路線查詢

 

車頂上的數字加英文字母就是他們行駛的路線,就好像我們的紅27、棕6之類的,車子是私人的,但路線要向政府申請,如果開到了別的土壤會被罰錢。

 

想要查詢要去的地點有沒有吉普尼可以搭,有兩種方式,一種是下載Jeepney APP,另一種是查Google map

 

兩種我都用過,後者完勝。因為APP實在太撩亂,有看沒有懂,而Google map則會直接幫你分析要不要轉車、下車後還要步行多久,所以後來我就把APP刪了。

 

上下車

 

宿霧沒有所謂的公車站,搭吉普尼上下車超級free style,想下車時,只要敲敲車頂,或拿銅板敲敲車頂的金屬欄杆,發出叮叮叮的聲響,甚至吹口哨,司機就會立馬靠邊停讓你下車。

 

又或者你想假裝自己是菲律賓人,也可以說聲「嘍嘎郎」,意思就是「靠邊停,老娘要下車!

 

想上車的話,看到要搭的車來了就招招手,車子隨招隨停,或者趁車子靠邊停時上車,又或者車子在等紅綠燈時也可以穿過車潮上車,唯獨在比較大的站點,像是shopping mall周邊,才會有固定載客的停車點。

 

收費方式

 

吉普尼的優點是車資非常親民,收費方式也很有趣,有的司機會找個合夥人,坐在車廂最尾靠近車門的位置,這個合夥人的工作是負責收錢,沒有找合夥人的司機,就邊開車邊收錢。

 

乘客上車後,掏出零錢,往前或往後交給其他乘客,以接力的方式傳遞給司機或負責收錢的合夥人。曾經納悶,乘客來來去去上上下下進進出出,司機怎麼記得住誰付錢了沒?

 

不要懷疑,司機還真得記得住。但搭吉普尼的缺點是,有時乘客多了,車廂內悶熱又擁擠,車外又充滿廢氣,搭起來很不舒服。

 

GEEPNY03.jpg

 

宿霧的交通是會令人厭世到懷疑人生的境界,每到通勤尖峰時刻,尤其是傍晚,路上永遠是堵著的,計程車沒有一台是空車,吉普尼就像沙丁魚一樣擠到爆。

 

但說到這就不得不佩服當地人樂觀的天性,有次跟艾蒂莎(語言學校裡的老師)聊天,她說宿霧市區的房租太貴了,所以她住在稍微遠一點的地方,每天上下班都是搭吉普尼,但因為住得遠,加上交通亂,單程都要花個兩小時。

 

對於我這種通勤時間超過半小時就會不耐煩的人來說超級汗顏!艾蒂莎則是一派輕鬆地說,就當作是在旅行啊,看看沿途的風景、觀察車上的乘客,也都挺有趣的。

 

GEEPNY02.jpg

 

另外,宿霧的治安相信大家都是知道的,某天上課艾蒂莎就跟我說她的手機被偷了,在搭吉普尼來上班的路上被順走。

 

而且其他乘客有看到,但卻等到小偷下車了才提醒艾蒂莎說:「妳是不是有東西不見了?」艾蒂莎趕緊回神檢查,就發現手機沒了。

 

我問艾蒂莎,那人明明有看到,為什麼不當面阻止呢?她無奈地說,搭吉普尼時東西被偷這種事每時每刻都在發生,若強出頭擋人財路,反而會讓自己被壞人盯上。

 

不過我在宿霧半年完全沒碰過被偷被搶或東西落掉的形情,可能是傻人有傻福,天公有保庇吧!

 

park mall 2.jpg

有次搭吉普尼想要來個毫無目的華麗搭車冒險,我邊看哪邊風景順眼好下車,一邊拿著哀鳳整路滑,到後來車內只剩三名乘客時,其中一位男乘客突然問我說:「小姐,你是不是快到站、該下車了?」

 

我看向車外想說,好啊在這裡下車也行,就付了車資下車。而那名男乘客也跟著我下車,並且跟我說,他之所以會叫我下車,是因為剛才車上另一名男乘客一直盯著我的手機看,要不是車上還有他在,我的手機恐怕早就被搶了,要我一定要隨時提高警覺。

 

那名好心的乘客令我印象很深刻,因為他不只心美人也帥,高高的、穿著整齊、帶著墨鏡,當下有點被他瀟灑轉身離去的背影煞到,哈哈哈哈哈哈~

 

但重點是!搭吉普尼時一定要看好自己的財物,包包一定要背在身前自己抱著,因為連當地人都防不勝防,更何況我們這種外地人,一定要更加小心!

 

19955875_211044259422192_1314641108516844643_o.jpg

在宿霧一共待了六個月,到後期已經自在到路人都以為我是當地人,連去超市買東西結帳,店員都跟我講宿霧話。

認真的把自己當作賓妹,做很多事情也都變的無畏,就像是搭吉普尼,第一次到宿霧時,都只敢乖乖地坐後座。

有次要搭的車子來了,可是車廂滿座了,只剩前座是空的,無所畏懼的賓妹就打開了車門坐進去,車子開了的當下心想,天啊瑞凡,我回不去了!!

坐前座原來是件這麼舒適的事,雖然還是會吸到車外的廢氣,但至少不用跟隔壁乘客有肌膚接觸,而且視野更好,遇到友善的司機還可以跟他聊天,百利而無一害啊!!

 

付上一張煞氣a運轉手杯杯~

19983354_211044246088860_7072176303175159793_o.jpg

 

BANNER.jpg

arrow
arrow

    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