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1539.jpg

學語言是一件很有趣的事,菲律賓是個地形破碎的島國,方言百百種,統一的官方語言是塔加祿語(tagalog),而身為第二大城市的宿霧島也有自己的方言,就叫宿霧話(cebuano或bisaya)。

在宿霧待了半年,粗淺學了一些生活用語,如果要去宿霧旅行,不妨學學幾句實用的宿霧話,嚇嚇當地人哈哈哈

以下的英文拼法並不全是正確的菲律賓話寫法,只是我自己的記憶方式~

 

日常用語

你好嗎:komosta ka 狗摸斯搭嘎

謝謝:salamat 撒拉馬

明天見:kita ta ugma ㄎㄧ他塔屋個馬

靠邊停:logarlang 摟嘎郎 (搭吉普尼要下車時可以用到)

 

常用稱謂

哥哥:Kuya 估呀,其實對任何男子像是司機、警衛、男店員等都適用

姊姊:Ate 阿ㄉㄟ,同上,對任何陌生女子都適用

老師:maistera 馬依斯特拉

 

問候類

早安:maayon buntag 馬阿庸 ㄅㄨㄣ大個 (個的聲音要很輕)

午安:maayon uto 馬阿庸 歐斗 (就是good noon的意思)

午安:maayon habun 馬阿庸 哈ㄅㄨㄣ (這句則是good afternoon或good evening)

晚安:maayon gabii 馬阿庸 嘎逼意 (睡前的晚安)

 

稱讚類

美麗:guapo 瓜跛

帥氣:guapa 瓜把

兩者結尾要發 歐 還是 阿 就看對象是男生還是女生

例如:你很帥 guapa ga (瓜八嘎)/ 你很美 guapo ga (瓜跛嘎

 

以下開始歪樓

告白類

我喜歡你:ganahan ko nimo 嘎拿罕狗尼莫

我想親你:ganahan ka kiss ko nimo 嘎拿罕嘎 kiss 狗尼莫

我想你:gimi-ngaw ko nimo  ㄍㄧ咪奧狗尼莫

你想我嗎:gimi-ngaw ka nako? ㄍㄧ咪奧嘎拿溝

當我男朋友吧:pwede taka ma oayab ㄆㄨ一滴塔嘎瑪 歐阿呀ㄅ

 

其他亂學來的有的沒的

閉嘴啦!paghilong ㄅㄚㄍ   ㄏ一    ㄌㄨㄥˋ

           (或者也可以說 sabaliha 撒八哩哈)

你壞壞~ maltito ga 嗎低豆嘎 (對男生說)

     maltita ga 嗎低大嘎 (對女生說) 

種草莓  chicken neinei 區肯ㄋㄟㄋㄟ (超好記)

我想對你種草莓 就叫做 嘎拿罕嘎 chicken nei nei 狗尼莫  好孩子不要學

 

以上。

 

BANNER.jpg

arrow
arrow

    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