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4449.jpg

今天上班時,我如常的備料,先洗生菜、洗波菜、打蛋,都弄完後老闆搬出一箱香菇,處理香菇的步驟是拿抹布沾濕一角,把香菇上面的土擦掉。

香菇擦呀擦的,漸漸感覺廚房的氣氛好像不太對,老闆不像以往會跟我有說有笑,說話時口氣明顯不悅,我心想著是他們夫妻失和還是我工作哪裡表現不佳惹得他不開心,但又不敢多問,就繼續埋頭認真地擦香菇。

後來他終於忍不住出聲,說我這樣的速度太慢了,再過了一會他又說,台灣人做事時常有個通病,就是沒把時間成本考慮進去。

我一邊擦香菇,一邊歪頭想著老闆說的話是什麼意思,老闆接著說的是一長串的數學題:

「我買一箱香菇是這些錢,一箱四公斤,照你的速度假設一小時才擦的完,那麼一箱香菇的價錢加上你一小時的薪水,每公斤的成本就至少多了三塊,更何況擦完還要切,整個算下來那我不如直接買切好的。以老闆的立場,如果我請員工還不如我自己做的快,那員工就沒有存在的必要,就會被淘汰掉。」

老闆說這一段話時其實已經整理好了自己的情緒,不是粗魯地責罵,而是心平氣和地分析,但每一句都重重地搧了我好幾個耳光。我確實疏忽了這些地方,總想著反正現在又沒客人,為什麼不能慢慢來,但以雇主的立場,當然是希望花出去的每分錢都能達到應有的效益。

我想表現地盡善盡美,所以對待每顆香菇都一視同仁地仔細擦拭,但老闆需要的是把表面的小土屑擦掉即可,我的付出不但沒有加分,還成了反效果。

今日反省:對接收指令的反應速度要再加強;精準地耗費自己的每一分力氣,因為當付出沒有達到老闆期待時,多做再多也沒屁用。

總之,上一課了

arrow
arrow

    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