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覺得期待別人給你答案之前,得先問問自己,有多大決心要唸好英文。

IMG_1196.png

Q:待在語言學校工作,對學英文有幫助嗎?

說會,但其實也不太會。因為如果你待的學校是韓資,那行政人員就幾乎是韓國人,日資的話就幾乎是日本人,然後台灣、日本、越南的經理各一到兩位,要交代工作或開會時,就會用到英文。

但是,經理的身分就是自己國籍學生跟語言學校之間的窗口,學生有任何問題都會來向你反應(講中文),再由你跟校方反應(講英文)。

校方告訴你決策後,你再轉達給學生,所以使用中文跟使用英文的比例,有時候可能說中文會更多一點吧。

尤其是到了遊學旺季(詳參想到菲律賓遊學,最好避開這幾個月),你一個人要照顧將近一百個台灣學生,每天都要面對學生的各種疑難雜症,將他們的問題全部統整後再告知校方,就知道使用中文跟英文的比例了。

因此,到菲律賓最好避開的那幾個月份,對於學生經理來說也適用。

IMG_1236.png

Q:英文程度真的爛到不行的人,可以在語言學校當經理嗎?

這個問題的回答在上一題也有略為提到,因為你的同事來自各地,所以在跟同事互相交代工作時一定會用到英文,除非你本身是個學霸,除了英文之外還會韓文、日文、越南文跟菲律賓文。

再者,就我所知,當學生經理也是要經過面試的,不過說是面試,以我的經驗就是去跟校長聊聊天,他會問你為什麼想當學生經理、英文程度大概如何、能不能接受這樣的薪資條件(詳見宿霧韓資語言學校學生經理待遇)等問題,過程當然都是用英文對談,所以如果連這些都回答不出來,學校大概也不會錄用你。

 

Q:當學生經理能不能讓自己的英文程度大幅提升?

我的回答就在本篇文章的第一句,不過也要視你待的學校校風而定。

如果是斯巴達學校,學生每天24小時都被關在學校裡,一有什麼狀況第一反應就是找經理,所以儘管檯面上說下班時間是下午六點,但如果被毛很多的學生堵到,就又得加班了。

而我待的Cella是半斯巴達,學生每天下課後都可以出校門,不過晚上十點前得回到學校。學生們如果生病了想去買藥,或是突然需要去商場買些什麼,基本上都會在下課後自己解決。

我除了七八月每天都在白天時被學生們荼毒到不成人形,下班後身心疲倦只想倒頭就睡,其他月份每天下班後我都會做一篇多益模擬題,或看一部英文電影。

所以,環境固然重要,自己的學習動機也很重要。可以期待藉由環境外力來刺激自己努力向上,但自己也得為自己負點責任,善用零碎時間多少看些文章、背點單字。

IMG_1225.png

另外,我待在cella當學生經理的初期,有件讓我感到不太受到尊重的事情是,我們人才濟濟的經理群中,有位韓國經理會講日文,有位日本經理會講韓文中文和英文。

所以校長為圖方便,開會只講韓文,再由韓國經理翻譯成日文給日本經理,然後日本經理翻譯成中文給我聽。所以美其名是開會,通常決策內容傳到我耳裡都變成只是告知。

我和另外一家韓資學校的台灣經理聊到這件事時,她說她們那邊的狀況也一樣。

是到後來韓國經理跟日本經理都期滿回國了,學校裡只剩我跟新的日本經理,沒人會說韓文,校長開會時只好開始講英文,但他的英文也不是太好,當然基本會話不是問題,但是用字就是真的很簡單很基礎的那種。

要經營語言學校,但自己英文不是很好,這是什麼概念我也不太懂。不過現在狀況有沒有改變我就不得而知了。

 

Q:花半年待在語言學校當學生經理值得嗎?

坦白說我覺得不值得!但我不後悔。至於正職經理的話,我一點都不考慮,因為即使是正職,薪水換算成台幣才兩萬多塊,而且要簽約一年,工作量也更大。

為何不值得呢?因為當學校裡的台灣學生越來越多,每天都被煩到影響自己的上班心情、下班時間以及生活品質,並且再想到每個月的薪水只有兩千披索,怎麼算都不會覺得值得。

尤其到了暑假旺季,那個工作量根本是無限上綱,就會很恨自己當初怎麼那麼蠢,想用當學生經理這種方式多留在宿霧。

唯一比較欣慰的是,學校三餐、一周一次的房間打掃、衣服洗熨都有校內員工打理,全部免費,連宿舍的冷氣電費也免費。

↓當時的宿舍房間↓採光超好

IMG_0924.png

而不後悔,是因為我回宿霧的三個目的幾乎都有達成。

第一是我答應了另一間語言學校的老師要當她小孩的乾媽,小孩出生後,他們夫妻倆邀請我以god mother的身分出席小孩的受洗日。

而我也真的獨自一人搭著宿霧的長途客運,跋山涉水來到他們家,親手抱著小北鼻,給他最誠摯的祝福。

第二是我第一次到宿霧唸書的那兩個月,並沒有很積極的出去玩,後來當學生經理的那幾個月,就真的貫徹了work hard play hard。

每次打開google map,看著整個宿霧市區幾乎都被我插上了小旗子,就有種不虛此行的成就感,我甚至還做了一般遊學生不太會做的娛樂,例如揪團射箭、打漆彈等等。

IMG_9444.jpg

唯一沒有達成的是第三項:考多益。謠傳在菲律賓考多益分數會比在台灣考還高,但後來同事跟我說多益馬上就要改版了,現在考效益可能不大,所以我就果斷省下報名費。

另外,我也在這半年裡認識了好多很棒的朋友,也因為太多人到菲律賓的目的是為了去澳洲,或者已經去了一年發現自己英文還是很爛,所以來菲律賓進修,唸完一兩個月再飛澳洲繼續二簽。

這讓本來對澳洲打工渡假毫無興趣的我開始產生了好奇,一方面也是因為台灣的環境越來越差,所以才想多出去走走,看看外面的世界有多大。

而我現在也正身在澳洲,還去見了好幾個當初在宿霧認識,後來也去澳洲的朋友。其中一位在我剛到澳洲時給了我很多幫助,他現在已經回到日本繼續大學生涯,我們依然保持聯絡。

只能說,好或不好、值不值得,完全是看自己以什麼心態面對而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